【青葱/文评】致Farewell ,all these losing days

啊,感谢文评><,其实想了半天要不要推,就觉得还挺尴尬的,是说对过去那些文字多少有点尴尬,虽然我不算是个谦虚的人(脸呢?),但依然觉得这文没你评的那么好。自己又对写过的东西有很严重的失忆症,每次总结和问卷满意的篇目和段落经常一点都回忆不起来所以也几乎没回顾过,于是我自己还跑去又看了遍(……)Farewell是我一贯喜欢的有关少年人和成年人之间那道无形不可逾越的艰难壁垒的主题,这个主题写不厌,ww,还有就是关于“世俗与成见的奴隶“这类成年人形象。兰波和魏尔伦这些梗,想想就是很喜欢聚光性很强的少年啊。这么说起来某些形象于我而言也不过是套路,写这款的少年始终是在循环此类心理渴求,就和昆德拉曾经说的一样,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求。

不赶完文评就不改名的六:

原文地址

 @no curtain call 

 我喜欢沉沉在作品里透露出的,赋予一对西皮深度广度延展的全新可能。现今同人文或小说,大多还是套路化了,能料到剧情走向,情感发展,令人兴趣缺缺,文里冲田的所作所为首先是最具冲击性的,但他又不是不具备做出这些事的可能,便合情合理顺水推舟下去。再接着是对土方的定位,在某方面过分执拗,在冲田情感的逼狭下选择对峙。在感情地位上两人算是平起平坐了,严丝合缝扣紧。这是一个难得的不娇纵对方的攻的形象,塑造得太好了。

以及,情感的丰富度。想把人写活,最基本的要将是七情六欲的不可言说性传达出去,一个人仅有爱、恶、喜、怒之类可言喻的感情,那就太不全面,明明文里少提及情感的具体走向,而用一种模糊的描述与定义来诠释,却还是能使得土冲的形象饱满生动。

刚才稍微提及性格的完备。一对我们想令其在一块儿的西皮,是人,有明确性别,有想法、尊严。土方和冲田,性别男,谁会对另一方过分娇纵,因做圌爱时的上下分别而定义高地位高低贵贱?我喜欢这篇,还有一原因是感情的地位,难得有文手意识到这点。

对有人评价这里的冲田总悟成了公车总……我不其实不介意。我的观点是,不是每个人都纯净的像小天使小白花。什么工作,什么身份,我觉得次要,重要的是动机,目的,以及他所作所为体现出的真性情,美丽的心。举个有点偏的例子。我就没觉得罪与罚里的索尼娅当了妓女,她就有多坏。


冲田的情感线索:「明明懂得越追求越空虚」(二);

「乖张温柔地继续着追逐安全感的愚蠢游戏。」(九);

「追寻着这样那样的幻影」(十)

他在追寻什么?

明明是从小圌便怕生,从小时候起心被不时凉透,也无比清楚,没有主观想望,客观打击便可以无足轻重。他拒绝了土方冲动的亲吻,阐明自己的相对自圌由;而他又愿意把身体托付给土方,设定好程序似的规律性与漠然。

他是在等一句话吧,一句永远也无法抵达他耳边,只能命中注定的烂在土方嘴里的一句话。这句话,让冲田总悟自始至终茫然四顾,摸不透土方十四郎的心思,多少累赘的动作话语也不能让他懂,肯定自己的感情,肯定自身——一句话,一句确认了的,无悬念的,含了十几年他们共同走过的辛苦与相融的,一句感情的肆意注释,一句情感的奋不顾身。

他等不到。等不到,就无法确认,风雨飘摇,连自身的界限都模糊。等不到就不懂,谁也不是谁肚里的蛔虫。他怕了,怕若自己主观肯定,而事实并非如此,那打击会压垮唯一的真心,毕竟过分失落只是灾难。他又怕,等不到,自己又否认自身,那世间还有其他令他安心给他归宿感的事物么?

越追求越空虚,越追求越无可奈何,束手无策。

他缺的只是安全感。在这一情感上他脆弱,又过分倔强,这合情合理。一是人本不会对自己最渴求之物表达应有欲圌望,人永远学不会;二是他性格所致,习惯封闭自己,沉默无言。

另外,我觉得在哪篇文哪个场景下银时都是看得最透的人耶。

他说冲田只追求一个幻影。

又有什么能够反驳。冲田会不知道么?关于土方永远不会给他一个可靠答案的事实?

幻影,幻影。冲田用臆想的完美结局将自己缚牢,将土方与自己一并拘禁了,同病相怜地向深渊坠去。

冲田又何尝不恐惧,有朝一日连这猜疑的权利也失去。他是疑心重的人,土方也是,怀疑地恐惧在黑暗里一寸寸掉下去,沉默无言。他是脆弱的,怯懦的,对所爱之人之物真切坦诚,又付出那般,极度恐惧失去的可能性(六),才避免拥有。


围绕土方的展开,我想一个是“躲”与“自圌由”,一个是现在的不契合与不真实。

「吃饭睡觉工作,童年少年成年,哪一个部分,他能躲得过他?」(七)

这句话我读着最难受了。

喜欢一对西皮——就想看他们心意相通,就想看他们时刻不分离,就是想看他们误打误撞机缘巧合碰面了有小矛盾了心结解开了可以开开心心了耶。可是“躲”这个字,因害怕,嫌恶,恐惧;因封闭,保守,怯懦,因种种的消极情愫,将当事人淹没,给情感烙上巨大的否认记号。躲,为什么要躲,土方以为是命运使然,他选择冲田跟在身后,他选择在冲田一起来到江户,几个选择汇成未来的不可选择。生活尽在对方掌控,生活细节尽收眼底,无论当事人是否情愿。是开头提及的:「他是他的,这无关对方是否承认。」

不可选择,让他丧失自圌由了么?

「但是他等待他是他的自圌由,冲田无法夺走。」

在这场不可选择的情感游戏中,他的视角最为残酷,居然是用“夺”。

在这个时候,他尚且灵活运用着本不属于自己的“自圌由”,那又是什么人,什么事将他的不存在之自圌由剥夺?再者,回到起点,他追求的自圌由又是什么东西?

我猜他和冲田一样,早已清楚问题的答案,只寻一个幻影。

毕竟人是追求幻影的生物呢。

若向往自圌由他就不该选了冲田拉他的手牵他走,情感是理性的绊脚石,没有自圌由。若向往自圌由那他不该吻着冲田和他做和他玩猜忌字游戏,心思的磕绊是思考的路障,没有自圌由。自圌由,他没有。又或者说,只在冲田面前他没有自圌由。前面他因冲田而失去的是心无依无靠另类自圌由放纵,即有了归宿;后面他失去的是掌控事态发展的能力,不希望彼此猜疑至此,免得一日覆水难收。

他舍弃自圌由,只为和冲田羁绊在一块儿。为什么,这类的问题,是当事人也无从知晓的。这是一场没有底线的冒险,什么都给赔了进去。

对于“现在过去的不契合不真实”,我想用张爱玲的一个比喻注解一下。

「如同一个含圌冤的小孩,哭着,不得下台,不知道怎样停止,声嘶力竭,也得继续哭下去,渐渐忘了起初是为什么哭的。」(《红玫瑰与白玫瑰》)

爱到最后,会不会忘了初时爱的缘由。

可是,也只是表面相像罢,不可比性,也是有的。爱到最后,爱变了质,变简单,或变复杂了,初时未把它看成爱情,现在也不会。可到底是个什么,谁也无法说清。只是无法脱身,失陷沦落,可又逃不了呀,心又不在这儿,在对方那里。


还有一些值得品味的小细节……情感就在文字下圌流动呢。

向冲田造访pub喝果汁等上钩的陌生人给他不成立的安全感,这个情节设定一是大胆,二是极有张力地衬着他对土方的不言沉默和与失落,让人难受。(一)

像冲田处理感情的相对倔强而细腻,土方处理感情的相对沉默与笨拙。(六)

像他们第一次做,冲田那么一个疑心重警惕心强的人,又为什么不选择挣扎逃脱。(八)

像土方以为冲田躲他,冲田夺他,可又说冲田早把他填满。他攒了情,先一步不舍了。(四、七、八)

对开头结尾,我可能联想的有些远。最近刚看完米兰.昆德拉的《搭车游戏》(不要被我误导了我要讲的和这个的内容没什么关系)。那篇小说结尾的关键词,大约是,没有情感的做圌爱,恐慌,黑暗,哭泣和未知数。

它们的生命历程由光明生生转成黑暗,黑暗里是未知的对方,不愿看到脸颊的心情,和伪装的没有情感。灯得由自己拍亮,也许是暂时,却也是发光,看到了真实与坦诚后,愿他们始终亮着走下去。


我好像瞎说了不少话w

下一次请允许我给《评价他人的生活》写评……可是,约摸是暑假吧。

(。)


 

评论
热度(13)

© no curtain call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