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中心〗泣涕连连之魏文帝哭包历史整理

说是矫情自饰,然而丕丕哭的次数不算少,因为爹丕暖引出的深井冰整理,先把回忆起来的贴出来,以后想到其他的再慢慢添加,欢迎查漏补缺,PS:吐槽私人向

经过提醒已补上了夏侯惇部分,感谢废红姑娘(然而名字怎么也圈不上,orz)

●吴质传 裴注引《魏略》

魏王尝出征,世子及临淄侯植并送路侧。植称颂功德,发言有章,左右属目,王亦悦焉。世子怅然自失,吴质耳曰:'王当行,流涕可也。'及行,世子泣而拜,王及左右皆歔欷,于是皆以植辞多华,而诚心不及也。

文学作品画风,最有名的一条了,目测你豆被搞得一愣一愣的,这里真心质疑群演&曹爹的双商,到底是想说吴质太聪明还是你丕哭得太我见犹怜(。

●晋书 列传第七

魏武帝崩,太子号哭过甚,孚谏曰:“大行晏驾,天下恃殿下为命。当上为宗庙,下为万国,奈何效匹夫之孝乎!”太子良久乃止,曰:"卿言是也。"时群臣初闻帝崩,相聚号哭,无复行列。孚厉声于朝曰:“今大行晏驾,天下震动,当早拜嗣君,以镇海内,而但哭邪!”孚与尚书和洽罢群臣,备禁卫,具丧事,奉太子以即位,是为文帝。

哭哭水平处于魏晋第一梯队的司马孚,然而这次对于丕丕的哭,他是十动然拒的,不得不感慨司马家的业务水平真是熟络,后面一句厉声于朝曰“而但哭邪”笑cry。

●魏书二十 武文世王公传 裴注引《魏略》

魏略曰:幹一名良。良本陈妾子,良生而陈氏死,太祖令王夫人养之。良年五岁而太祖疾困,遗令语太子曰:“此兒三岁亡母,五岁失父,以累汝也。”太子由是亲待,隆於诸弟。良年小,常呼文帝为阿翁,帝谓良曰:“我,汝兄耳。”文帝又愍其如是,每为流涕

丕丕家庭伦理剧画风唯美温馨的极少场景之一,哦,好幸福的幹儿,以前有脑补你丕在此处深深深深地带入了他和他爹当年。

●魏书二十二 桓二陈徐卫卢传

文帝践阼,迁尚书令,封高乡亭侯,加侍中。阶疾病,帝自临省,谓曰:“吾方托六尺之孤,寄天下之命于卿。勉之!”徙封安乐乡侯,邑六百户,又赐阶三子爵关内侯。祐以嗣子不封,病卒,又追赠关内侯。后阶疾笃,遣使者即拜太常,薨,帝为之流涕,谥曰贞侯

桓阶是曹魏的尚书令,他弟弟桓彝也是尚书令,就是被孙綝杀死的那位画风耿直的吴尚书,于是这也是一对彼有人焉的吴魏兄弟,至于桓大司马的爹,那是另一个人,ww

●黄初六年令  曹子建

今皇帝遥过鄙国,旷然大赦,与孤更始,欣笑和乐以欢孤,陨涕咨嗟以悼孤。丰赐光厚,訾重千金,损乘舆之副,竭中黄之府,名马充厩,驱牛塞路。孤以何德?而当斯惠;孤以何功?

豆豆出品,必属精品,太生动形象了啊,ww,经典的“幸植宫”梗,你丕又哭又笑,估计你豆又惊又喜,说不定还交杂着几分惶恐地觉得“我的哥哥不可能这么可爱,那啥,他是不是吃错药了?”

●魏书九 诸夏侯曹传

五年,徙封昌陵乡侯。尚有爱妾嬖幸,宠夺適室;適室,曹氏女也,故文帝遣人绞杀之。尚悲感,发病恍惚,既葬埋妾,不胜思见,复出视之。文帝闻而恚之曰:“杜袭之轻薄尚,良有以也。”然以旧臣,恩宠不衰。六年,尚疾笃,还京都,帝数临幸,执手涕泣。尚薨,谥曰悼侯。

伯仁遇到曹丕只有吞药丸的份,每次看到这段时就想说,自己作的死为何要他人承受,好在文帝陛下一个月后也翘了,就当是伯仁第一次用了“作威作福,杀人活人”这项技能开了挂好了。

三国志· 魏书十七

黄初二年,辽朝洛阳宫,文帝引辽会建始殿,亲问破吴意状。帝叹息顾左右曰:“此亦古之召虎也。”为起第舍,又特为辽母作殿,以辽所从破吴军应募步卒,皆为虎贲。孙权复称籓。辽还屯雍丘,得疾。帝遣侍中刘晔将太医视疾,虎贲问消息,道路相属。疾未瘳,帝迎辽就行在所,车驾亲临,执其手,赐以御衣,太官日送御食。疾小差,还屯。孙权复叛,帝遣辽乘舟,与曹休至海陵,临江。权甚惮焉,敕诸将:“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是岁,辽与诸将破权将吕范。辽病笃,遂薨于江都。帝为流涕,谥曰刚侯。

权权你一叛再叛,只好让辽神来收拾你了,丕丕表示极其于心不忍啊

三国志· 魏书十四 程郭董刘蒋刘传

尉昱性刚戾,与人多迕。人有告昱谋反,太祖赐待益厚。魏国既建,为卫尉,与中尉邢贞争威仪,免。文帝践阼,复为卫尉,进封安乡侯,增邑三百户,并前八百户。分封少子延及孙晓列侯。方欲以为公,会薨,帝为流涕,追赠车骑将军,谥曰肃侯。

日立是你操的真爱,有时候会想,是不是操丕父子会因他想到当年兖州动乱时的你彧,毕竟那时候就日立和文若两个人在替曹爹张罗啊,无限感慨。

三国志· 魏书二 文帝纪引

庚午,大将军夏侯惇薨。《魏书》曰:王素服幸邺东城门发哀。孙盛曰:在礼,天子哭同姓于宗庙门之外。哭于城门,失其所也。

经过评论区姑娘提醒添加惇叔部分,关于这部分就是说丕丕当时的行为是被认为失去天子礼仪的,也就是→“岂有此理,竟有此事,成何体统”好了,知道惇叔是你操的真爱了(几个真爱到底?)因为你爹的真爱你都喜欢,这个是个不变的定律

评论(14)
热度(654)
  1. 共6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o curtain call | Powered by LOFTER